首相纳吉昨日宣布马新第二通道的过路费调低30%,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今日马上趁机要求纳吉一视同仁,一并降低槟威大桥的过路费30%。
他对于马新第二通道过路费调低的宣布,深感惊讶,因为该大道的特许经营公司目前仍面对亏损。
“一般上,大道只有出现盈利后才会减价,不过在马来西亚的情况却相反。”
指北马人或叹同民不同命
林冠英指出,既然马新第二通道正在亏损也可调低过路费,那么槟威大桥早已回本盈利,就更应该调低过路费。
“为何柔佛的大道可以降低过路费,槟城的大道不能?”
林冠英也是峇眼国会议员,他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说,纳吉在“一个马来西亚”精神下,应该公平对待南北马的人民,让北马人也可减少过路费的负担。
他欢迎马新第二通道调低过路费,唯若只调低马新第二通道,但槟威大桥过路费维持高涨,北马人将会感叹“同民不同命”。
声称政府津贴槟城第二桥
林冠英也声称,槟威大桥每年通过过路费赚取暴利,而政府却不愿调低过路费的原因,可能是要“津贴”槟城第二大桥的工程。
他希望中央政府可以秉持“一个大马”精神,检讨槟威大桥的收费,至少应向马新第二通道的30%过路费调低率看齐。
马新会谈宣布调低过路费
纳吉是在昨日接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后宣布,马新两国一致同意,从今年8月1日起,马新第二通道的过路费将调低30%。
纳吉希望,马新第二通道的过路费下调后,将提升该大道的车流量和两国人民的互动往来。
马新第二通道由于过路费昂贵,以致驾驶人士宁愿选择塞车,使用新柔长堤过境。目前,第二通道的过路费是10令吉80仙,而长堤过路费则是2令吉90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