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大马》 新闻

WSJ记者即将出书,揭刘特佐“鲸吞亿万”秘辛

发表于  |  更新于

《华尔街日报》记者汤姆莱特(Tom Wright)及布拉利霍普(Bradley Hope)在2015年率先踢爆一马丑闻案,在大马政坛及世界等地掀起巨浪。如今两人合著一本书,揭露大马富豪刘特佐借着一马公司所拥有的权贵秘密。

这本书名为《鲸吞亿万:华尔街、好莱坞及全球受骗记》(Billion Dollar Whale: The Man Who Fooled Wall Street, Hollywood, and the World,简称《鲸吞亿万》),即将在今年9月18日面世。

根据亚马逊购物网站,出版商Hachette形容,刘特佐何以能游走全球金融市场,而行使诈骗,“且揭露精英财富、银行、好莱坞及政治的秘密链接”。

“全球金融危机在2009年尘埃未落,一名华尔顿商学院毕业生正在策划前所未有的巨大诈骗案,而这是全球金融体系下一个威胁。”

“《鲸吞亿万》将会是一本详尽21世纪金融世界悲惨故事。”

WSJ率先踢爆

2015年6月,《华尔街日报》首次揭露一马公司丑闻,点名首相纳吉和刘特佐涉案 。报道揭露一马公司通过向云顶集团收购发电厂,再转手输送到一个基金会,以充作纳吉在第13届大选的竞选资金。

较后的7月初,华尔街日报更踢爆“26亿门”,即在2013年大选前夕,纳吉在Ambank银行的个人账户流入了约7亿美元(当时汇率折合26亿令吉)的资金,而这些钱部分来自阿布扎比国家基金子公司——阿尔巴投资公司,以及大马财政部子公司SRC国际公司。

而上述的部分资金,乃从刘特佐在世界各地的所控制的银行账户,迂回地汇入到纳吉账户。不过,刘特佐之前否认指控,同时声称有人试图对他发动政治攻击。

2016年4月,《华尔街日报》以堪称“马来西亚水门案”的贪腐丑闻报道入围美国普利兹“国际报道”奖,惟它最终与这个奖项擦身而过,败给《纽约时报》的阿富汗女性受虐专题报道。

惟2个月后,《华尔街日报》凭着一马公司案报道,获得亚洲出版协会“亚洲卓越新闻奖”的最佳独家新闻奖,而汤姆莱特更获得年度记者奖。

登录


Welcome back,

Your subscription expires on
  

Your subscription will expire soon, kindly renew before
  

Your subscription is expired
  Click here to renew

You are not subscribed to any subscription package
  Click here to subscribe now

Any questions?
  Email: [email protected]
  Call: +603-777-00000

Re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