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logo
新闻
中文报章七一有变化:<br>《东方日报》改小开板<br>星洲集团人事更动低调

大马的中文报章在7月1日皆出现变化,创刊迈入第5年的《东方日报》改以轻便型小开版(Tabloid)出报,而星洲媒体集团的高层人事更动也在今日低调生效。

《东方日报》总编辑潘友来(左图)在其题为 “一份好报纸,不屈的信念” 的总编连线专栏中指出,《东方日报》排版从大变小,小而美,还有一个求变、求进、提升素质的决心。

“读者们对小开版格式,并不陌生。例如〈东方财经〉、〈好生活〉、〈体育王〉等等已经是大家熟悉的内容,而且深受欢迎。如今整份报纸改成小版格式,正是全面落实改革,转型前进的一大步。”

不过他强调,除了外在改变之外,更重要的是内容强化的工作,除了重视解读大事件的影响层面,提供言论交流平台之外,在追踪财经形势同时,也不忽略生活情趣的素质。

潘友来强调,《东方日报》将坚守2003年1月1日创刊时的编辑方针即讲求内容素质的报纸,注重知识传播,带动社会进步,并在履行新闻工作职责时,坚守中立、公正以及持衡的编辑方针。

他也重申,在华文报业大一统形势,《东方日报》欲突破新闻封锁、报业垄断的努力必须靠长久坚持来实现。

“华文报本是华社的重要事业,民族前途和命运,与之休戚相关。如今报业生态变坏,《东方日报》背景独立,是否能够为此做点甚么事?这是我们常被问道,同时也常自问的问题。如何开阔民智与振兴思想,却又不是一朝一夕的功业,不是单靠任何个人力量所能完成的使命。同胞殷切的期许,我们要以长远的坚持来作回应。”

改版后的《东方日报》与过去的新闻排列大同小异,出版约100页,今日推出有关国产车普腾困境的专题报道《普腾停车借问》和探讨10周年金融风暴专题的全彩财经版《商周刊》。

《东方日报》的内容改革,是在今年三月成立“三人小组后”开启,尔后解散,并由董事经理刘利康亲自领导新的“五人小组”接掌,其余四名小组成员是顾问古玉梁、代总经理吴彦华、总编辑潘友来及执行总编辑辜柯福。

不定期刊社论,评论界有微言

在这段期间,纷纷传出《东方日报》多位高层和编采人员离职,报馆紧缩财政,关闭地方办事处关闭的消息。而比较受争议性的内容改革,则是取消每天刊出社论的传统做法,改以遇上重大课题,才不定期地发表,并从目前的“名家”版移到新闻版页。

不过,中文评论界对《东方日报》取消每天刊出社论的做法有所微言,评论人苏铭强就特此撰写了一篇题目为 《我的名字叫社论》 的短文,以及《东方日报》前“名家”版编辑谢伟伦也在第六期《视角》人文评刊,发表 《大家都不/读社论?── 报格、文化批判及其敌人》 来评论社论的“夭折”。

根据《独立新闻在线》的报道, 古玉梁 (左图)指出,根据一项调查,只有5%读者会读社论,而当《东方日报》发表社论时,必然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但是他遗憾,一些人道听途说,乱给报社扣帽子。

他也透露,为了让读者和作者有更多机会发表看法,及鼓励读者独立思考,撰写分析性文章,言论版空间将增加50%,

《东方日报》也宣布将会在7月2日推出网罗30位来自朝野和民间团体评论人的《龙虎30》专栏,并打出“混浊的时代、清晰的声音”的口号,誓言要为读者提供更多元、更广阔的分析和评论。

马口启文校友会刊广告贺卜亚烈擢升

《当今大马》曾独家报道说,星洲媒体集团,早在 6月12日 发出通告,宣布擢升总营运长兼编务总监许春为集团营运总监和委任执行总编辑卜亚烈为《星洲日报》总编辑;而原任《光明日报》总编辑叶宁则被调任新设的媒体与品牌总监,她所留下来的《光明日报》总编辑一职,由原任《亚洲眼》主编彭早慧担任。

发出有关通告的星洲媒体集团董事经理刘鉴铨,也宣布这项人事更动将从7月1日开始生效。

不过,今日的《星洲日报》和《光明日报》并未做出任何公布。反而是雪隆马口启文校友会在《星洲日报》第15页刊登四份一版恭贺卜亚烈(右图)荣任《星洲日报》总编辑的广告。

卜亚烈是资深报人,曾在《星洲日报》服务多年,被视为星洲“老臣子”。不过,随着卜亚烈的擢升,其所留下来的执行总编辑空缺,目前仍未宣布将会由谁填补。

自从原任《星洲日报》总编辑许春擢升为《星洲日报》总营运长兼编务总监后,《星洲日报》总编辑职一直悬空至今。

早传闻彭早慧将掌管《光明》

在这之前,中文报界早就传闻彭早慧将会出任《光明日报》总编辑,以取代一度盛闻可能会被调任《南洋商报》总编辑职的叶宁。

叶宁(原名庄丽(王宣)) ,早年毕业于马来亚大学经济系,曾任《南洋商报》副刊主任,曾活跃于文坛,并出版多本书籍。

彭早慧也是资深媒体工作者,曾在多份刊物及杂志担任编辑,包括《马来亚通报》及生活出版社集团、生活出版社旗下杂志《新潮》及已停刊的《新晚报》。

彭早慧在《中国报》于1986年复刊后出任执行编辑,后升任助理总编辑、副总编辑及总编辑等职。在离开《中国报》后,她一度加盟新加坡书店集团“叶一堂”(Page One)。彭早慧在2006年加盟星洲媒体集团,出任《亚洲眼》杂志主编。

《光明日报》在叶宁的统领下,曾经历不少波折。由于“间接”转载亵渎回教先知的漫画,国安部在去年的2月16日至3月1日,宣布吊销《光明日报》夜报的出版准证2周。这也是继《砂拉越论坛报》之后,第二家因转载亵渎回教先知漫画,而遭国安部对付的国内报章。

在今年6月8日,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组主任张天赐也入禀法庭,针对《光明日报》在2006年12月8日封面报导指他为“阿窿王”一事提出控诉,要求《光明日报》及该报总编辑叶宁赔偿1千万令吉,作为他的名誉损失。

点击阅读作者
的其他作品
阅读更多相关内容 :
ADS
最抢眼
最话题
最新鲜
ADS